我们,可以越过世俗吗


勿上升🔝


 

风拂过,没带走只言片语,却把一句话生生吹散,仅落得拼凑不完整的字词,任由听者的主观臆想,将这断断续续的字词串连起来,串成自己想要的故事走向。

 


西家长东家短,家家户户那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在茶余饭后总是要被翻来覆去提及。择着菜的人们聚在一起,不厌其烦地把那点小事再度说起,什么赚不到钱,什么成绩不错,几家愁苦几家欢喜,周围的人听着听着还要插上几句,以表示自己的附和,打发无聊的时光。

 

所以吴哲晗路过家门口时,总爱加快脚步,生怕被那一群人逮住,又要问些不想回答的问题。

这么高的个子,很难让吴哲晗隐身成功,果不其然被王妈一个眼神抓住,大嗓门就朝着吴哲晗喊去:“小吴,昨天相亲的结果怎么样,看上了吗?”

小区里谁不知道吴哲晗一表人才,长得好看性格又好,文文静静的,就是一直不找对象,让吴母天天犯愁。于是大家伙就拿出了百分之两百的热心肠,为吴哲晗张罗着各种相亲事宜。

“还行,谢谢王妈。不用麻烦了,我自己找就好了。”其实心里的不满已经翻江倒海,但是大脑组织的语言依旧是礼貌得体,经由着温柔的嗓音说出。吴哲晗总是不会去反驳,就像大人们常常爱夸奖她的乖巧一样。

王妈还在念叨些什么,吴哲晗没听下一句的回复,一个疾跑闪回家里了,即使她认为这样做很不礼貌,但也顾不得这些了。

 


说到相亲,吴哲晗根本不需要好吗。


 

回到卧室的吴哲晗支着胳膊,手机里敲敲打打的,又一个字一个字删去。许佳琪发送来的消息都累积了好几条,她也没想好怎么说。她和许佳琪的关系堪比地下恋情,每次鼓着勇气想一次性和大家说白了,但是勇气就那么一瞬,脑补出来的后果根本无力承担,而且只会更无奈。

 


大学的时候,追吴哲晗的人从图书馆排到食堂。在图书馆复习的时候有人给她塞小纸条,在食堂吃饭的时候有人故意坐她旁边与她搭讪,在操场跑步都能有人给她递纸巾,总之哪哪都不缺喜欢她的人。吴哲晗对感情方面的事,好像开窍的很晚,以至于刚到大学那段时间,感情上都不是很成熟,一点世俗的欲望都没有,来人表白就拒绝,偷偷摸摸的暗恋就当没看见。

铁树会开花,木头就会变成小暖炉,只供一人取暖的那种。不过差点和钻木取火的艰辛过程有得一拼,还好最终收获了一个值得握在手心里的恋人。

 

和校园里明目张胆向吴哲晗示好的爱意不同,课堂上的同学总会迫于从小习惯的一些规矩,不敢在上课时闹腾。而大学的公选课,很多学生只是为了修满那固定的学分,不是签个到就跑了,就是压根没来,即使坐下了,手里捣腾的永远与这门课无关。

 

许佳琪从不逃课,当初费了好大劲才考上这所大学,虽说大学没了高中时的那份干劲,但是心里时刻谨记着要做个好学生。不过本来想划划水度过这节课的,余光却瞥到旁边座位的同学认真写着什么,一种不能输的压迫感上来了。许佳琪拿出专业课的课本,想把上节课的知识点补全,侧着身子翻包的时候还把旁边那位同学看得清清楚楚。是个很白皙的女孩子,皮筋扎着低马尾,落下的碎发被捋到耳后,眼镜架在高挺的鼻梁上显得有些英气,卷起的衬衫袖子整理得没有一丝褶皱,真是干净又舒服的画面。许佳琪直接多看了好几眼。

吴哲晗每一门课都很认真,条理有序得仿佛有强迫症,这节课的笔记,那节课的作业,分开的仔仔细细。而公选课的内容,她捡着重点记在一旁的稿纸上,勾勾画画的。专心致志的态度却没有掩盖住身旁炙热的眼神,吴哲晗顺着感觉抬了头,无意和许佳琪对视上,一时不知道是挪开视线还是该做些什么。于是,头脑风暴的时候又多对视了好几秒。两人都有点尴尬。

吴哲晗先开了口,想着估计下一次也不会见面了:“哈喽。”然后就用捋碎发的动作把头正了回去。

许佳琪的“哈喽”还没回答出口,人家就转过去了。算了,就当欣赏美女了,不然再问答多两回合更尴尬。

 

好巧不巧,公选课的老师为了抓一些逃课的倒霉蛋,以拉开总成绩的差异,就在多媒体上选择了随机点人来回答问题。许佳琪不由得捏了一把汗,虽说人是到了,可点起来回答什么,刚刚老师问了什么?许佳琪一个头两个大,看着屏幕上飞快滚动的学号安慰着自己,这个班人很多,不要怕。

老师摁下鼠标的那一刻,许佳琪的手快要把纸张捏破,屏幕上大大的“2班57号许佳琪”提醒着她,她就是那个被随机点中的幸运儿。

许佳琪擦了擦手心里的汗,把手举了起来,先让老师知道她没逃课,然后磨磨蹭蹭地站起来,东张西望想要得到某个好心学霸的救助。看了一圈,发现周围不是没人,就是刚刚在做别的事现在庆幸不是自己又继续玩手机的同学……老师的目光灼灼,对答案的执着探寻把许佳琪盯得发热。

忽然,许佳琪看到,吴哲晗把自己的手机递了过来,屏幕还亮着,上面放大写着:道、法、术分别指的是自然规律、科学范式、算数逻辑。许佳琪趁着老师不注意,低头抬头瞬间就把问题回答上了。老师不住表扬,说着要给许佳琪加平时分,希望大家和她一样认真听课。

 

许佳琪坐下后,把手机递还给了吴哲晗,说了声谢谢,还觉得有些不够,说同学等会我请你喝杯奶茶吧。应该没有年轻人能拒绝奶茶吧?

“没事没事,我不喝奶茶,睡不着。”吴哲晗连连摆手拒绝了。

许佳琪看了眼吴哲晗桌上的透明玻璃杯,里面还漂浮着泡开的茶叶。“喝茶就能睡着吗?”当然,许佳琪没说出来,戳破别人怪不好意思的。

确实,吴哲晗哪是不喝奶茶的人,只是不太能一下子与人熟络起来,就脱口而出把睡不着当成了借口,觉得如果接受了又要继续相处会不会很尴尬,何况是美女的邀约,自己都不敢多看两眼生怕心跳过快。

 

有了第一次的见面和交流,丘比特之箭就仿佛装了定位,百发百中,意料之内地把吴哲晗和许佳琪撮合成了天造地设的一对。

 


她们顺从本心,顺从了内心深处表露出来的那份爱意,靠近彼此,成为彼此的暖源。当周围人问起时,吴哲晗还会很高兴地扬起十指紧扣的手,宣示着这是我女朋友,我们就是一对。

 


可是有些闲言碎语,看不懂脸色,随意零散地飘荡在世间,甚至不长眼,撞进了吴哲晗的耳朵里。什么恶心的字眼,都跟着此起彼伏的呼吸在吴哲晗脑海里浮现。

是的,周围人里,好像只有她们,吴哲晗和许佳琪,是同性恋爱。那些字眼就像带刺的梗,卡在脑子里,当想要遗忘和淡化的时候,反而卡的更深把人刺的更疼。

散步的时候,吴哲晗小心翼翼地问了许佳琪:“我们两个谈恋爱是正确的吗?”

许佳琪愣了一下,虽然手还是很坚定地牵着,但是心里远没有紧扣的手坚定,那些字眼她也听到过,不止一次。“我不知道,我从小也觉得喜欢异性才是应当的,喜欢你是很意外的事情。”末了,许佳琪又补充了一句:“我们互相喜欢,在一起就是正确的。”

吴哲晗也这么觉得,她并不觉得自己的选择是错误的,可是说不上来是正确的。起码不能够理直气壮地说,她们之间的爱情是正确的。

她们在学校里渐渐收敛起爱恋,紧扣着的手慢慢变成勾着小指头。

落日的余晖,均匀撒在大地,身旁人的发丝被镀上了金边,许佳琪认真地说:“你是让我心软的神。”可是神也没办法让她们的爱情得到世人的尊重和祝福。吴哲晗窝着身子,把头靠在许佳琪肩上,那就只做她心里无所不能的神。

 


她们从没有向父母提及过自己谈恋爱了,所以她们的父母理所当然地不知道自己的孩子有对象这回事。吴哲晗和许佳琪毕业后依旧留在这座城市,不在同一个公司,住在各自的家中,只休息日的时候出去约个会。可她们并不觉得这份关系很脆弱,反而觉得很安稳和踏实。

一直隐瞒父母是不可行的。吴哲晗和许佳琪商量过,打算试探一下父母的想法。


不过还没有能和父母友好交流的机会。


那天吴哲晗陪着妈妈去超市购置物品,路上遇见两个女生举止很亲密,吴哲晗正好想知道父母的态度,很随意地说了一句:“妈,你看她们关系真好。”

吴母露出一丝不悦,拉着吴哲晗走到一边:“两个女生搂搂抱抱卿卿我我的,一点都不成体统,你可不能这样啊,从小教过你的。”

吴哲晗装作若无其事地反驳道:“那人家关系好。我们是我们,别人是别人,我们只能管好自己,不能要求别人。”

“所以我让你管好自己,别给我整出什么同性恋来。”吴母嘴上这么说,手上已经继续挑选眼前的商品去了,没有继续这个话题。她很相信自己的孩子不会有这些的情况。

吴哲晗知道母亲的态度了,不能理解,甚至厌恶这种同性之间的恋爱。就像大学里的闲言碎语一样,让那根横在脑子里的梗长满了坚硬的刺,新的叠着旧的,密密匝匝。

 

许佳琪在饭桌上,顺着母亲说要给自己介绍相亲对象的话头,问了许母:“妈妈,我要是谈恋爱了没告诉你呢?”

许母把舀好的汤放在许佳琪面前,眼神里都透露着开心:“那最好呀,我女儿眼光肯定不差,你喜欢的妈妈也喜欢。”

看着母亲这么高兴,许佳琪准备接过话,打算多少说一些。许母又开口道:“要是真谈恋爱了,什么时候带回家给妈妈看看?”

“妈妈,如果我真谈恋爱了,你希望我的对象是一个什么样的人?”许佳琪没敢一下子说出口。

许母思考了一下,很认真地回答:“爱你的,对你好的,人品好的,这是最起码的。车房钱财这些都是身外之物,我没有什么硬性的要求。你的恋人,得让你幸福才是最重要的。”

许佳琪搁下筷子,她打心底里认为,她的母亲是非常开明的,很尊重自己的想法,觉得这次的谈话一定会有个好的收尾。有了母亲刚刚那番话,许佳琪问的更大胆了些:“我很爱她,她也很爱我。她有正经得体的工作,性格很好,对我特别好,我们在一起五年了,我了解她的为人,正直善良富有同情心。妈妈,我和你说,她养了两只猫猫一条小狗哎,都养的特别好。”许佳琪一字一顿地和母亲说着,极力希望能给母亲一个好的印象。然后还是问出了那一句话:“妈妈会在意她的性别吗?”

许母前半段听着很满意,脸上不自觉洋溢着笑容,频频点头让许佳琪继续往下说。听到最后一句时,许母反应了一会,语气变得严肃:“性别?许佳琪,你告诉妈妈,你不会是谈了个女朋友吧?”

“嗯。”谁都不知道许佳琪从哪冒出这么大的勇气,看着母亲严肃震惊还带有些生气的神情,仍是发出了这声音节。悬在头顶会落下的是铡刀吗?还是理解和包容。

“不行。不可以。不允许。”许母连说了三声否定,“不管其他条件如何,怎么能和女生谈恋爱?你也是个女孩子啊许佳琪!我之前看到新闻说,同性恋是病,不能这样下去,不能越陷越深,快分手。”

“妈妈,这不是病,两个人相爱,是无关性别的。”

“我说不行,你让外面的人怎么看你?小孩子一时脑热不懂情啊爱啊,还能理解。你都二十五了,该为自己的小家庭想想了,不要胡闹了,没有孩子哪像样。”

原来母亲的态度也是建立在世俗所认为的观念之上的吗?

许佳琪没有再去争执一个字,原本欣喜的眼神变得空洞,只看着那碗汤发呆。汤凉透了,本来蒸腾的热气早已消散,一圈圈的油点子浮在汤面上,一个个的,彼此紧挨着,却又不相连,你融不进我,我融不进你,就这么静置着,中间像隔着逾越不了的阻碍,连底下的汤都容纳不进它们。这不是正是自己么,毫无棱角,极尽温柔对待身边人,想让身边人摆脱世俗的偏见,但是怎么努力都没法让人理解,始终是别人眼里融不进的异类,即使最亲近的母亲都无法理解自己。

 


许佳琪和吴哲晗说了。微信电话里,秒数自顾自地增加着,两个人攥紧着手机,却安慰不了对方一句。怎么安慰?都是泥沼之中的人,尝试着挣扎,却越沉越深,唯有紧握的手知道彼此还在。

吴哲晗想打破这低落的气氛,努力让自己的语气变得欢快:“我今天又被王妈抓住了,你知道吗,她眼神可太尖了。如果我真是一只哈士奇,我每次回家都一定要夹好尾巴,藏好耳朵。”

许佳琪被逗笑了:“那哈士奇下次跑快点,被抓住了可就不是独属于小狐狸的哈士奇了。”两人大学时给对方起的昵称,到现在还用的很开心。

两人默契地不提那件事,你一言我一语的,聊到了梦里。

 


没过多久,王妈找到吴哲晗,说有件事要问她一下。吴哲晗很意外,怎么今天王妈没有一个大嗓门把她抓住,而是把她拉到了门口外的角落。

“小吴,你到底有对象没?”

“啊,这……这个,没有啊。”吴哲晗摸摸脑袋,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回答,在不确定事情之前还是撒谎好了。

“我今早买菜的时候,听见张大婶和我说,说东大院那个许佳琪,你认识吧,还经常来找你的那个,说她是你女朋友。”

“有……有这个事吗?可能是什么误会,我回家问问许佳琪。”

“行。这奇奇怪怪的事情也真是能传,我们小吴这么好一孩子怎么可能和女生处对象。”

吴哲晗不好意思地嘿嘿了两声:“对了王妈,你别和别人说先,我问了再告诉您。”

“那肯定不能乱说的,这不是什么好事,小吴不能被人无端抹黑了。”

 

吴哲晗回到家里给许佳琪发了条微信,想问问这是怎么回事,过了一会没收到回复,吴哲晗怕自己的问题太突然了,又发了一张小狗探头的表情包,显得有些俏皮。

半个多小时过去,许佳琪终于摸到了手机,一边揉着发疼的太阳穴,一边给吴哲晗拨了电话。

“五折。”许佳琪的嗓音充满了疲惫,还带着一丝干哑,努力咽了咽口水使得嗓子好受些。

“怎么了,不开心吗?遇到什么事了,和我说说。”吴哲晗听出对面人的兴致不高,内心有点焦急。

许佳琪清了下嗓子,说:“我和妈妈闹不愉快了。嗯……还是我们的事。那天我说我和女生谈了五年的恋爱,我妈猜到是你了。昨天她买菜回来遇到张大婶,就我隔壁邻居,跟人家说了半天。结果今天,小区里的人都知道了,我下班回家已经够累了,碰见了好多人指指点点嘀嘀咕咕的,我好难受啊五折。”

“没事没事,先喝口水。那要出来一下吗,我去接你。”隔着屏幕的安慰让吴哲晗手足无措,只想把人搂进怀里,紧紧地抱着,起码让她知道,总不是一人在独自承受。

“好。”

二十四小时营业的店并不多,吴哲晗接到许佳琪时,就一起来到了附近还在亮着灯的咖啡厅。

许佳琪落座之后,看着眼前的人,委屈的情绪终是破了心里最后的防线,埋在吴哲晗左侧肩膀上,低低抽泣起来。

吴哲晗左手在许佳琪的背后一下一下地给她顺着气,右手扯了张纸轻轻地擦着眼泪,嘴上不住地说道:“没事的,不管怎么样,我都在的。”

等许佳琪哭泣的幅度渐渐放缓,吴哲晗收紧了左手臂,牢牢把人贴在怀里。有力跳动的心脏,给了许佳琪足够的安全感,吴哲晗一直都在的。

“先不哭了,喝点什么吗?”

“都行,你点吧。”

“明天还要上班的,点杯牛奶可以吧,等会回去好好睡一觉。”

“好。”

服务生端上一杯牛奶,吴哲晗拿过时感觉温度刚好,就放在许佳琪手里,顺便让她暖暖手。

“你不好奇我怎么知道的吗?”

许佳琪喝了口牛奶,抬头看着吴哲晗,一时没反应出来吴哲晗这句没头没尾的话是什么意思。

吴哲晗低头就看到许佳琪嘴角还有牛奶淡淡的痕迹,在上面轻轻亲了一口,然后解释道:“王妈说她买菜的时候遇到了张大婶,张大婶和她说的,说你的女朋友是我。这消息传的真够快的,要是我们被父母同意的速度有它百分之一那么快我都满足了。”

“那你们小区也都知道了吧?”

“还没,我让王妈帮我保密了,不过估计过两天也都会传出去的。你说,一传十,十传百,我们两个在他们眼里到底还会是个什么样的人呢。”

许佳琪苦笑着应道:“反正不是什么好人吧。传闻比泼出去的水还难以收回。传的厉害了,或许还会有很多不同的版本。”

“没办法改变了。kiki,我没让身边人知道我们的关系,你会觉得不安吗?我还被拉去相亲,虽然嘴上答应了但是我根本没去。就是,我是想说,我忍不了了,没什么大不了的,不行我们出去外面待一段时间吧。”

牛奶见了底,温热的液体让嗓子舒服了些,许佳琪的声音染上了些撒娇的意味:“嗯,都听你的。”


吴哲晗没想好怎么回应许佳琪的信任,那只好用行动告诉她了。虽然吴哲晗不喜欢喝牛奶,但是今天看来,牛奶的味道还是很不错的。

 


王妈确实保守了两天秘密,不知道是哪天择菜的时候实在没忍住,和身边那些择菜的邻居们“探讨”了这回事。

吴哲晗看到母亲坐在沙发上,一副不给我一个解释不要进家门的神态,手边还安静地靠着个鸡毛掸子。小时候害怕的神器top1,没想到长大看到了身上还会隐隐作痛。

“妈,我回来了。”

“外面传的事听到了吗?你和小许怎么回事?”

吴哲晗靠着妈妈坐下,悄悄地用双手握着妈妈的手,说:“妈,你不是盼着我找对象呢嘛,现在都说我有对象了你还不高兴。”

“那能一样吗?妈想让你有个男朋友,不是学那些同性恋找什么女朋友。”

“爱情是建立在相爱的基础上的,不是建立在性别的基础上的。”

没等吴哲晗说完,吴母就打断道:“别和我说些,同性就是违背道德的,你看谁家孩子这样?”

吴哲晗硬着头皮说:“妈妈,那我要是非她不可呢,我以后也只想和她在一起。”

“没有的事,只要我在你就不要想。”

“妈!我从小到大都没让你担心过失望过,这次也是一样的。我喜欢的人,我选择在一起的人,一样很优秀的,不能单单用性别否定一切。”

“可以做朋友,谈恋爱不行。”吴母说着就进了厨房,让吴哲晗洗手吃饭去。

 

吴哲晗不服软。


她周末依旧去找许佳琪。在家里母亲提及这件事时,她不加以掩饰了,哪怕最后和母亲不欢而散,梗红着脸把自己反锁在房间,她也不愿说出一句违心的话。

更不一样的是,吴哲晗回家时,本来还在闹闹腾腾说着话的一群人,突然很默契地让声音小了下来,眼光还是不是往自己身上瞟。她知道,又在讨论自己罢了。本来还会缠着她,常常等着她下班想去逗团团的那几个小朋友,也只会远远地望着吴哲晗,一步也不敢靠近。大概是听信了父母说,这个姐姐多少心理有问题,不要被带坏了。

反正一时之间,她的恋爱仿佛是被人人抓在手里的话柄,你一言我一语地相传,不管事实是什么样,说出来听个痛快就好了。

 

吴哲晗不想在意,一个人出入小区,日子照旧。

倒是吴母听不得这传言了,总有种被戳着脊梁骨的不自在。

“你怎么还和小许谈恋爱?下不定决心分手,我替你说去。”


连夜的加班已经叫吴哲晗苦闷,一头扎进被窝,将自己隔绝开来。脑子里的想法很要强,始终不觉得自己做错了什么,眼泪却先一步认错,无声地滑下,顾自地在枕头上晕开一片。

努力睁着眼,滑动手机屏幕,装满泪的眼眶模糊了视线,隐隐看清了她和许佳琪的情头。一步一步走来,除了她们自己,从没有人肯定过她们。回忆的翻涌,让吴哲晗的哭咽统统砸进了厚实的棉被里,没吃过晚饭的胃开始生疼,揪着神经,脑子里快要进入眩晕的黑洞。蜷缩着,或许,睡着就好了。

 


和父母对着总不是解决的办法。

吴哲晗和领导申请了外出学习,本来上次去学习名额就有她,但是当时她以目前工作还没完成推辞掉了,于是公司把她外出学习的时间顺延到了下一期。许佳琪也恰好承包下了一个项目,需要时刻跟着进度,去了外地。两个人向家里透露的消息都是想出去走走,等父母愿意和自己静下心来听自己想法的时候再回来。

许佳琪的项目提前圆满结束了,公司让她休了一个星期的假,许佳琪把之前没休的假期都移到这段时间一起了,细细算来差不多有一个月,然后飞到吴哲晗学习的城市陪着她。

吴哲晗学习小组分配的是别的公司的同事,她不习惯和别人住在一起,干脆在那附近租了个单间,许佳琪来的时候就顺势和吴哲晗住在一起了。吴哲晗开玩笑说怎么有种岁月静好的感觉。

“本来我们也就没想争什么,只是想得到认可而已。”许佳琪嘟囔道。

 

一个月的时间里,吴哲晗上课回家两点一线,许佳琪则对着手机学做菜,两个人的小日子过得很是自在。

偶尔两家父母打视频电话过来,吴哲晗和许佳琪直接两个人同时出现,礼貌地和他们问好,和父母描述自己最近的生活七句话里五句不离对方。

刚开始,父母气得要将电话挂断,许佳琪就说:“那我不回去了。五折在哪我在哪。”吴哲晗也学了这套说辞。

渐渐父母的不满只能埋在心里,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什么也没多说,再怎么样都是自己的孩子,外人传的沸沸扬扬,只有自己是真的关心孩子。

 

吴哲晗的学习结束了,回家前她们一致认为没什么大不了的,最多成为闲人茶余饭后的谈资,自己过好了,其他让别人说去吧。



回家的飞机起飞前,吴哲晗和许佳琪的朋友圈同时更新了一条:世俗难越,相爱同抵。闲言碎语由它去了,生活总归百味尽有。能把握住的爱恋,不要放手就好,未来是自己的,是我们一起的。@小狐狸/@哈士奇





一些摸鱼,很突然的想法。感谢阅读。

评论(4)

热度(40)